重庆市外文学会
Chongqi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会员 >> 会员风采 >> 正文

文旭 教授

发布时间:2015-10-27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文旭 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院长,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师范大学硕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后。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第二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获得者;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获得者;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获得者;重庆市首批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第三届重庆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西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西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学术期刊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John Benjamins Publishing Company)主编;《外语教育研究》(集刊)主编;《当代外语研究》编辑委员会委员;《西南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编委会委员。科学出版社"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学术论丛"总主编;外文出版社"新思维大学英语"(中西部版)总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当代国外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文库"专家委员会成员;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认知语言学丛书"编委会编委;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西方语言学前沿书系"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南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及博士点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程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语言学导论"负责人(2010,2013),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英语"负责人(2009)。在外语教育中提出了以"思"为基础的外语教育理念,倡导"教单科、育全人"的全人教育之外语教育思想。目前可招收"认知语言学、语用学、句法与语义的界面研究、实验语言学、外语教育学、翻译研究、课程设计与教材研究"等方向的博士生。

2002年1月至7月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IUC)学习,师从Adele E. Goldberg教授,研修认知语言学及构式语法(Construction Grammar)。2007年2月至4月在英国Elmwood College学习"双语教学"。2007年11月至2008年10月在伯克利加州大学(UC Berkeley)访学,师从认知语言学创始人George Lakoff教授,研修认知语言学。在Cognitive Linguistics,《中国语文》、《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当代语言学》、《中国翻译》、《外语学刊》、《外语教学》、《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研究》、《中国外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课程?教材?教法》、《中国大学教学》、《学术界》、《广译》(台湾)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或教材等20部,主持国家级等各级教学科研基金项目15项。

主要研究方向:认知语言学、语用学、语义与句法的界面研究、认知翻译学、外语教育学、课程设计与教材研究等。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等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共16部,主持或主研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基金项目16项。

学术及社会兼职

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

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会长

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重庆市翻译学会副会长

国际认知语言学会会员

主要科研成果

代表论文:

1.认知语言学的基本特征及其对外语教学的启示--应用认知语言学探索之二,《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2014年第3期。

2.教单科、育全人--论专业外语教育中的全人教育,《中国外语教育》2014年第3期。

3.Review of Mental Corpus, Cognitive Linguistics, 2014(3).

4."限制"与"描写/非限制"之争的破与立:汉语名词修饰语研究新视角(合作),《外语与外语教学》2014年第4期。

5."看"、"想"、"说"主观性标记功能差异的成因(合作),《外语学刊》2014年第4期。

6.情绪表达与叙事理解:基于概念整合的分析(合作),《外语研究》2014年第4期。

7.语用学事业:哲学、文化与认知视野,《当代外语研究》2014年第6期。

8.图形-背景视角的视觉诗歌研究(合作),《外语教学》2014年第3期。

9.商代甲骨卜辞中的"今来"再论(合作),《中国语文》2014年第2期。

10. "V双+N单"构式的认知识解(合作),《外国语文》2014年第1期。

11.大学英语教材:回顾与思考(合作),《外语学刊》2013年第6期。

12.语言注意系统下的说话过程研究(合作),《外语研究》2013年第6期。

13.框架与翻译中的认知操作(合作),《广译》(台湾)2013年3月(第八期)。

14.以"思"为基础的外语教育思想,《当代外语研究》2013年第1期。

15.语言"主观性"研究的多维视角(合作),《外语教学》2012年第6期。

16.翻译认知过程研究的新进展(合作),《中国翻译》2012年第6期。

17.动词类型与简化关系从句加工成效(合作),《外语教学与研究》2012年第4期。

18.意义的心智之维(合作),《外语学刊》2012年第2期。

19.时间概念化的转喻实现方式(合作),《外国语》2012年第3期。

20.认知识解及其对外语教学的启示--应用认知语言学探索之一,《当代外语研究》2012 年第2期。

21.《去语法化》评介(合作),《外语教学与研究》2011年第3期。

22.形容词+点"祈使结构的语法转喻阐释(合作),《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23.认知语言学事业,《外语与外语教学》2011年第2期。

24.外语教师语言信念来源及其对有效教学的启示,《英语教师》2010年第11期。

25.《语法中的转喻和隐喻》评介(合作),《现代外语》2010年第4期。

26.英汉语的顺序象似性:对比与翻译,《东方翻译》,2010年第3期。

27.标补词that的省略--认知功能视角(合作),《现代外语》2010年第2期。

28.逻辑转喻的动态意义建构模式(合作),《外语与外语教学》2010年第3期。

29.空间指示的认知参照点作用,《外语学刊》2010年第1期。

30.词项的概念指向性(合作),《外语教学与研究》2009年第6期。

31. "主观对等"在翻译中的应用(合作),《外语与外语教学》2009年第8期。

32.以认知为基础的英汉对比研究--关于对比认知语言学的一些构想,《中国外语》2009年第3期。

33.从复合空间理论看大学英语教师课堂反馈,《中国大学教学》2009年第1期。

34.极性程度副词"极"的主观化,《外语研究》2008年第5期。

35.汉语双主语构式的认知语法观,《外语教学》2008年第4期。

36.搭桥参照的认知语用观,《理论语言学》第2卷第1号(2008年6月,日本)。

37.外语专业的发展:问题、挑战与对策,《中国外语》2007年第6 期。

38.英汉"脸、面"词汇的隐喻认知特点,《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6期。

39.语义、认知与识解,《外语学刊》2007年第6期。

40.当前我国英语专业教学的现状及改进对策,《中国大学教学》2007年第7期。

41.运动动词"来/去"的语用意义及其指示条件,《外语教学与研究》2007年第2 期。

42.话语主观性在时体范畴中的体现,《外语学刊》2007年第2期。

43.话题与话题构式的认知阐释,《重庆大学学报》2007年第 1期。

44.转喻的类型及其认知理据,《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6年第 6期。

45.多元智能在任务型英语教学中的现实化,《课程教材教法》2006年第9期。

46.从"头"认知:转喻、隐喻与一词多义现象研究,《外语教学》2006年第3期。

47.汉语关系小句的认知语用观,《现代外语》2006年第2期。

48.左移位句式的认知解释,《外国语》2005年第2期。

49.英语倒装句的图形-背景论分析,《外语教学与研究》2004年第6期。

50.搭桥参照:以图景为基础的解释方法。《外语学刊》2004年第4期。

51.语言空间系统的认知阐释,《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4年第3期。

52.隐喻、语境、文化--兼谈情感隐喻"人比黄花瘦",《外语与外语教学》2004第1期。

53.哲学的语言转向及其对语用学的贡献:语用学思想史探索之二,《外语教学》2004年第1期。

54.隐喻的系统性和连贯性,《外语学刊》2003年第3期。

55.图形-背景的现实化,《外国语》2003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2003年11期全文转载。

56.词汇空缺的发现程序和认知理据,《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3年第3期。(

57.追溯语用学的思想--语用学思想史探索之一,《外语教学》2003年第3期。

58.认知语言学的研究目标、原则和方法,《外语教学与研究》2002年第2期。

59.隐喻的认知语用学分析,《外语学刊》2002年第4期。

60.反讽话语运用的语境暗示与限制,《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1年第6期。

61.词序的拟象性探索,《外语学刊》2001年第3 期;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2001年第11期全文转载。

62.认知语言学:诠释与思考,《外国语》2001年第2期。

63.论言语交际中的回声话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1年第4期。

64.范畴化:语言中的认知,《外语教学》2001年第4期。

65.一门交叉学科--《模糊语言学》评介,《学术界》2001年第4期。

66.论语言符号的距离拟象性,《外语学刊》2000年第2期。

67.语用学研究在中国的新进展,《外国语》2000年第1期。

68.关于英汉对比语用学的几点思考,《外语与外语教学》1999年第11期。

69.中国语用学20年,《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1999年第4期。

70.国外认知语言学研究综观,《外国语》1999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1999年第4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1999年第3期摘要转载。

71.试论语境的特征与功能,《外国语》1997年第4期。

72.模糊语言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外国语》1996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1997年第2期全文转载。

73.语义模糊与翻译,《中国翻译》1996年第2期。

74.从语义场理论看语言的模糊性,《外语学刊》1995年第1期。

75.矛盾修辞法纵横谈,《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1995年第3期。

76.浅论英汉数词的模糊性,《外语学刊》1994年第2期。

专著、教材等:

1. 《语言的认知基础》,科学出版社,2014年9月。

2. 《新思维大学英语》(共12册)(总主编),外文出版社,2012年5月。

3. 《语言的多维研究》(合作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年5月。

4. 《语言学导论》("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精品课程系列教材)(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

5. 《词典学新论》(合作主编),四川人民出版社,2007年10月。

6. 《高等学校英语专业等级测试教程》(TEM EIGHT)(总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10月。

7. 《高等学校英语专业等级测试教程》(TEM FOUR)(总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3月。

8. 《新编语言学教程》(合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6。(普通高等教育 "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9. 《认知语言学新视野》(合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

10. 《中国外语教育:理论、方法与实践》(合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

11. 《句法语用认知》(合著),重庆大学出版社,2005。

12. 《反讽话语的认知语用研究》(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

13. 《话语理解的语用学》(专著),四川辞书出版社,2004。

14. 《英汉对比语用学与英语教学》(合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

15. 《大学英语写作技能技巧》(主编),辽宁教育出版社,2001。

16. 《大学英语写作实战范例》(主编),辽宁教育出版社,2001。

17. 《大学英语写作改错改进》(主编),辽宁教育出版社,2001。

18. 《语用学:语言理解、社会文化与外语教学》(合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19. 《语言与符号学在中国的新进展》(合编),四川科技出版社,1999。

20. 《模糊语言学概论》(合著),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

教学科研项目

1.主持西南大学决策咨询研究项目"国家外语教育战略研究"(2014,项目批号:2014SWUJCZX10)

2.主持西南大学研究生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办法探索"(2013-2014)

3. 主持重庆市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2013-2016)。

4.主持西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培育项目"西方语言学百科词典"(2012-2015)

5.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语料库的历时构式语法研究"(2011-2013,11BYY073)

6.主持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满足内陆开放高地需求的重庆市高校经贸英语专业课程设置改革研究"(2011-2013)

7.主持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认知语言学"(2011-2013)。

8.主持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于构式语法的二语习得研究"(2009-2012,2009YY08)

9.主持国家"211工程"项目子课题"基于范畴化理论的中学英语词汇学习实证研究"(2009-2011)

10.主持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认知语篇学研究"(2008-2011,NCET-08-0818)。

1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认知语言学理论在中国英语教学中的应用"。(2003-2005,03BYY017)

12.主持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空间的认知及其语言表征:语言空间系统的认知研究"。(2003-2005,)

13.主持重庆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语言系统的认知研究"。(2003-2006)

14.主持首批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以认知为基础的英汉对比研究--英汉对比认知语言学"(2003-2005)

15.主持西南师范大学青年基金项目"语境学研究"(1996-1998)

主要获奖

1. "标补词that的省略--认知功能视角"(论文)获重庆市第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叁等奖(2014)。

2. "英语(师范)专业"立体化4CR"培养模式"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

3.西南大学教学名师(2013年)。

4.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ABCDE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

5.论文《国外认知语言学研究综观》获重庆市第二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01)。

6.专著《模糊语言学概论》获重庆市第一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999)。

通讯地址:重庆市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400715




  • 下一条:李力 教授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