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外文学会
Chongqi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息之窗 >> 正文

学会协办第二届本科教育实习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12-03     作者:刘逵    浏览次数: 次

11月21日,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在重庆市巴川中学举办了第二届本科教育实习工作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重庆市巴川中学承办,重庆市外文学会协办。重庆市教委师范处李源田处长、铜梁区教委张晓利副主任、西南大学教务处实习实训科钟健科长和李兴平老师,24个教育实习基地的代表,以及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英语教育系主任、教师教育教研室部分教师共50余人应邀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实习基地建设、实习生日常管理与指导、院校教研合作等方面展开交流和研讨。

会议从上午8:30时开始,分为开幕式、大会交流研讨和献课研讨三个阶段。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毅同志主持,简要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及筹备情况。重庆市巴川中学郭洪校长首先致辞,简要介绍了该校的办学情况、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及成效,对外国语学院师生在实习过程中的倾力付出及其对提升该校外语教学质量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称颂。重庆市教委师范处处长李源田博士代表重庆市教委讲话,从系统科学视角强调了教师变量在整个教育系统中的重要地位,着重阐述了教育实习在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高度肯定了西南大学及外国语学院本科教育实习的运行和管理模式。铜梁区教委副主任张晓利代表铜梁区教委讲话,简要介绍该区基础教育现状及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衷心感谢西南大学及外国语学院对该区教育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西南大学教务处实习实训课钟健科长代表西南大学教务处讲话,介绍了西南大学实践教学和实习工作概况,特别赞赏外国语学院近年来为了不断完善和改进实习管理和运行模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系列创举。重庆市外文学会会长、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代表外国语学院讲话,简要回顾了学院的办学历史、教学科研现状以及近年来在本科实习工作方面的改革举措,衷心感谢重庆市教委、各实习基地学校及所在地区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广大实习指导教师和学生们对西南大学及我院实习工作的高度重视、鼎力支持、倾心付出和无私奉献,并承诺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实习基地建设,积极拓展、不断深化高校与实习基地学校的合作领域,力争做到“互赢”和“多赢”。开幕式的最后是简短而隆重的授牌仪式,由文旭院长和钟健科长代表学校将“西南大学教育实习基地”的牌匾正式授予重庆市巴川中学郭洪校长。

大会交流研讨阶段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承宇教授主持。重庆市巴川中学卿海银老师、重庆一中教务主任唐继东、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梁学友、重庆南坪中学校长范国强、巴南区实验学校校长赵光晓、四川省双流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雷传利、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学校副校长汤继琳等代表先后发言,充分肯定西南大学及外国语学院对实习工作的高度重视,衷心感谢我校对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重要贡献,并对今后进一步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拓展和深化校地合作等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接着由刘承宇教授对外国语学院新推出的《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实习示范基地评选办法》、《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教育实习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教育实习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标准》等三个文件作了简要说明并征求了与会代表的意见。

下午2:30开始进入献课研讨阶段,首先分为初中和高中两个组,分别邀请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柴华、四川棠湖中学实验外语学校陈琳和四川棠湖中学张晴、重庆市巴川中学张黎等四位老师各献一节课,然后由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系主任杨晓钰教授和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兼职教授、四川省双流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雷传利老师分别组织研讨。

在研讨环节,参与听课和研讨的教师们高度赞赏四位献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展示的扎实的专业基础、先进的教学理念、流畅的教学设计、娴熟的教学技巧、有效的课堂管理和良好的教学效果,高度赞赏重庆市巴川中学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的良好风貌、流畅而规范的外语表达,同时分享了他们在听课过程中的收获与反思,并就他们在日常教育教学及指导实习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疑惑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凝练了学院和各实习基地学校对本科教育实习的共识,围绕推动校地合作、拓展和深化高校和实习基地学校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通过献课和研讨环节,引导广大实习指导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水平以及指导实习生的能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报道)




  • 上一条: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
  • 下一条:学会承办2013年重庆市大学英语演讲比赛...
  • 关闭